肝癌

甲胎蛋白高升高就是得肝癌了吗?

文章浏览次数:

W020130617600775575831.jpg

AFP是肝癌的标志,但不是肝癌专有的指标;发生肝癌,AFP也不一定增高,约有20-30%的肝癌、甚至巨块型肝癌AFP可以始终不增高。所以必须同时检查B超和AFP。较重的肝炎和肝硬化患者AFP升高也比较常见,不要因为AFP高了就觉得恐惧,继续检查关注AFP的变化是最重要的。

    从医学上来说,肝脏主要是供应能量的脏器,如果不能满足患者的能量消耗,肝脏必需快速新生肝细胞来补充必需要的数量。肝纤维化越重,炎症破坏越猛,新生的肝细胞越多越幼稚,这些幼稚的新生肝细胞就会产生AFP。肝癌细胞是最最幼稚的原始肝细胞,产生的AFP会比其他肝病多许多,但小肝癌的AFP水平也可以不很高;重度活动性肝硬化的AFP也可以高到1000以上,单独一次AFP检查不容易确定是不是肝癌。

总的来说,一次检查结果不能说明问题,必须定期复查此项指标,并且结合其他的相关检查来共同判断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