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肿瘤

肺癌早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文章浏览次数:

一、   咳嗽

主要是由于肿瘤或它的分泌物刺激支气管粘膜所引起,通常为肺癌的首发症状。肿瘤在支气管管壁成浸润性生长时即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亦称为干咳、无痰或存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粘痰。肺癌患者常有吸烟及慢性支气管炎史,但在患肺癌后,有时患者可分辨出这次的咳嗽与以前的咳嗽性质有所改变。发生混合感染后,痰液科呈脓性,痰量也可增加。支气管腔完全为肿瘤阻塞时,咳嗽咯痰又可减少,甚至消失。

二、   咯血和血痰

咯血是肺癌的首发症状之一,其发生率虽较咳嗽低,但诊断意义重于检查咳嗽。患者中以咯血为首发症状者占35.9%,其特征为间断性反少量血痰,往往血多于痰,色泽鲜。在中央型肺癌的发病过程中,由于肿瘤的生长在支气管粘膜上,其表面血管丰富,当剧咳后血管溃破,所以咯血常在中央型肺癌发病早期出现。

三、   发热

临床上经常见到肺癌患者以发热或所谓的感染而起病,以肺内感染的诊断进行治疗。

四、   胸痛

肺癌早期,通常可有不定时胸闷、压迫感或钝痛,这可能是由于肿瘤侵袭所在组织所致,支气管阻塞发生肺不张,造成壁层胸膜牵引,可能引起反射性胸痛。

五、   气急

肿瘤在叶支气管或主支气管口时,大支气管突然被阻,病虽未属晚期但出现胸闷、气急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