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及软组织肉瘤

哪些检查可以确诊软组织肉瘤

文章浏览次数:

1X线摄片:

    由于软组织肉瘤易发生远处转移且80%发生于肺、纵隔,故常规胸部摄片极为必要,X线摄片主要显示骨膜反应及骨质破坏情况,如出现骨破坏,常提示为高度恶性肉瘤,钙化点只表示肿瘤曾有出血及坏死,无诊断特异性。肿瘤呈透亮区,则提示为脂肪源性肿瘤。

2CT

    近年常用CT诊断软组织肉瘤,其特点为无损伤性及分层肿瘤显像,同时可探明肿瘤与邻近骨、肌肉结构。术前胸部CT可检出早期转移癌。

3MRI

    系现代影像学诊断方法,与CT比较MRI更能从多角度描述肿瘤与邻近组织的异同。对各种软组织内部结构的分辩率显优于CT,更适合软组织肉瘤的检查,MRI不能确定肿瘤的良恶性。

4)超声波:

    B超显示肿块为实质或不均质性,常为恶性肿瘤,临床应用超声波诊断了解肿瘤大小,边界及与其血管的关系。超声波检查是术后随访的重要手段。可及早发现早期病灶复发。   

5)动脉造影:

    应用动脉造影,可了解肿瘤内血管的分布情况,恶性肿瘤富于血管,分布紊乱,良性肿瘤血管较少。但良性血管瘤由于血管丰富,不易于恶性肿瘤鉴别。随着CTMRI的普及应用, 因其损伤性大,故不常见。动脉造影已不属常规诊断手段。

6)同位素检查:

    选用合适的放射性药物及先进仪器-ECT能够诊断软组织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