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胰腺癌是“富贵病”吗?

文章浏览次数:

在我们的腹部深处,有一个非常小而又默默无闻的器官,这就是胰腺。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当这个部位的细胞发生癌变,那么就是我们所讲的胰腺癌。因其位置隐蔽,早期胰腺癌很难被发现,多数患者被发现时已是晚期,加之其病死率极高,所以胰腺癌又被称为“癌中之王”。那么如何能够及早发现症状并积极预防呢?

胰腺癌是什么病?

胰腺是个很有意思的腺体,它既是一个外分泌器官,又是一个内分泌器官。从体积上来说,执行外分泌功能的结构在胰腺中占的比例比较大,分泌出含有多种消化酶的胰液,胰液通过胰腺导管流入肠道,帮助消化食物。由于消化道是与外界相通的,所以称为外分泌。这部分如果发生炎症,将会使强大的消化酶进入腹腔,造成胰腺炎;这个部分的细胞发生癌变,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胰腺癌。

胰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于胰头部,胰体次之,胰尾部更次之,属于弥漫性病变或多中心性病变。

胰腺癌约有90%~95%发生于胰腺的导管组织,多位于胰头部(约占2/3以上),以男性发病居多,男女比例为1.7:1~2.0:1;发病年龄以45岁以上开始增多,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到70岁形成高峰。胰腺癌具有较早侵犯血管与淋巴管,转移至肝脏、腹膜、肺及局部淋巴结等特点,由于诊断困难、病变进展迅速以及缺乏有效的根治手段,诊断后5年生存率的只占1%~4%。近年来国内外胰腺癌的发病率均呈上升趋势,由于它病程短、进展快、死亡率高,被称为“癌中之王”。

怎样早期发现及预防

胰腺癌在早期很难被发现,因为早期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不适、消化道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所以常常被误诊为胃肠或肝胆疾病,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经是晚期了。因此对年龄在40岁以上因腹疼、黄疸、上腹部不适、消化不良、消瘦、恶心、呕吐或突发糖尿病就诊的患者在排除其它疾病后应高度怀疑胰腺癌,进行必要的检查争取早期诊断。当前最常见的误诊原因是出现上述症状后临床仅考虑胃炎、消化道溃疡的诊断,致使贻误病情。因而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上腹部有非特异性表现的病人切忌满足于此项诊断,应进行细心的筛查。

对于如何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注意膳食搭配、作息规律、保持良好心态等,再者就是要定期体检。胰腺癌的筛查,除了要做一些相关的实验室检查(肿瘤标志物CEACA19-9等)以外,还有B超、CT、核磁等影像学检查,必要时还须进行穿刺活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龄在40岁以上、烟龄在10年以上或体重骤然下降的人都属胰腺癌高危人群,在体检中各项检查要全面一些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