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

哪几类人群容易患胰腺癌?

文章浏览次数:

           胰腺癌是一种临床表现隐匿、发展迅速和预后极差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晚期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307医院肿瘤微创治疗科杨武威主任提醒,以下几类人群要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1.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

2.突发糖尿病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

3.慢性胰腺炎患者。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4.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5.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6.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7.没有什么原因,也没有疲劳,也没有受伤,出现腰背部的疼痛。

8.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

9.无法解释的迅速体重下降。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以及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严重影响了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胃炎。据了解,我国约有85%的胰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仅20%左右的患者可行手术治疗。而早期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为90%100%5年生存率可达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