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

为什么会长子宫肌瘤之心理社会因素

文章浏览次数:

            子宫肌瘤是一种与性激素相关的良性肿瘤,是受性激素和局部因素影响而造成子宫平滑肌细胞异常增生的结果,内分泌因素在子宫肌瘤的发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心理社会因素与子宫肌瘤发生、发展和转归的关系。

女性一生要经历很多的生理变化:月经、怀孕、分娩、产褥、周期性停经、绝经、老年,每个阶段的身体都会产生特定的功能变化,同时也有可能被感受为危机和冲突。即便没有压力,女性的体内激素的变化也会导致不良情绪的发生,而如果身兼多种社会和家庭角色的女性面临更多的压力,加之现代不良生活方式,势必引起身体内分泌与神经系统的失衡,长期承受这种失衡必然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不良情绪会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释放应激激素,导致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波动,诱发子宫肌瘤。

最近一项针对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患者的研究发现,心情不好、压力过大者占女性总数的比例高达70%。长期的情绪紧张,会引起全身血流不畅,其结果易诱发子宫肌瘤。Vines等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子宫肌瘤与失业、收入减少、重大意外(手术或疾病)、情感创伤(离婚或分手)、生存环境改变、受到抢劫袭击等负面生活事件有关。每个女性一生平均会经历两个上述的负面生活事件,这些生活事件会明显增加女性的心理社会压力。当应对策略不能有效缓解这些压力时疾病发生的风险就会增加,也有中医学者的临床研究发现75%~80%的子宫肌瘤患者前后情志不畅,情志损伤愈重的患者其症状愈明显,如经量增多、肌瘤增长迅速、肌瘤数目增多等。

以上表明,心理社会因素与女性子宫肌瘤的发病有关,而且影响已发肌瘤的发展和转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