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美国癌症协会:预防癌症的五大建议

文章浏览次数:

  我们经常在各大网站和书刊上看到这样的标题“XX食物可以预防癌症”、“YY饮食方式可以让你远离癌症”、“ZZ这么做可以活到100多岁”。不禁要问:这些传言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美国癌症协会(ACS)、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三大部门联合发文,推荐了五大癌症预防的生活方式。

  1、保持正常体重

  通过对64000位女性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肉食、少喝酒精类饮品)可显著降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BMI<25kg/m2的女性发病风险降低20%BMI=25-29.9kg/m2的女性发病风险降低30%

  另外,体脂过多会引发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和生长因子水平升高会促进癌症的发生。肥胖也会促进雌激素的产生,后者又是多种癌症的刺激因子。此外,脂肪还会分泌促进炎症的细胞因子。

  近期,通过对50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发现,成年人保持正常体重可以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癌症,尤其是那些不适用激素替代疗法(HRT)的癌症,例如,成年女性体重每增加5kg,其绝经后乳腺癌发病相对风险就增加11%、绝经后子宫内膜癌发病风险增加39%、绝经后卵巢癌发病风险增加13%

  2、增强体育锻炼

  多项观察性研究均发现,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一项针对美国和欧洲人群的研究发现,相比缺乏锻炼的人群,锻炼达到最低运动推荐水平——每周代谢当量(MET)7.5-15的人群癌症死亡风险降低20%。今年ASCO年会上,加利福尼亚大学Abrams教授指出,锻炼可以改善确诊后癌症患者的治疗预后。近期一项关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幸存者的荟萃分析研究(50000例患者)也显示,积极锻炼可以降低幸存者的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致死率。

  3、多吃蔬菜、少吃肉?

  近期一项分析研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降低人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但与癌症相关死亡率无关。此外,研究还发现瘦肉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样糟糕,至少从癌症发病风险角度出发是这样的。

  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结果显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加工肉制品(如肉罐头、香肠)是否会升高癌症发病风险。

  研究发现,每天多吃50g加工肉制品,癌症发病风险会升高11%。然而,瘦肉却与癌症发病风险无关。可见,相比瘦肉,加工肉制品更应该引起大家注意。

  4、适量饮酒

  重度酗酒(每天饮酒5标准杯以上)10种癌症的发病显著相关:口咽癌、食管鳞癌、乳腺癌、喉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胆囊癌、胰腺癌、肺癌。此外,有研究发现少量饮酒(每天饮酒1标准杯)也有可能增高口咽癌、食管鳞状上皮癌和乳腺癌发病风险。然而,近年有研究报道适度饮酒可以预防癌症。另外,不能忽略的事实是:不饮酒与总体死亡率相关,因为不饮酒患者的心血管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所以我们不能一味的鼓吹“戒酒有益健康”。

  5、不乱吃维生素类补品

  近期一项随机性临床试验研究了健康人群食用维生素类补品是否可以降低癌症发病风险。然而,该研究带来了发人深省的结果:

  (1)叶酸会升高癌症发病风险,特别是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

  (2)β- 胡萝卜素可以升高肺癌和胃癌发病风险;

  (3)硒可以升高非黑素瘤皮肤癌发病风险;

  (4)维生素 E 可以升高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

  综上所述,肥胖、缺乏锻炼、摄入过量酒精均是癌症发病的风险因素,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然而,饮食习惯可能并不是影响癌症发病的风险因素,起码目前的证据是这样。

(参考搜狐健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