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如何与癌症共舞

文章浏览次数:

1.jpg

接受事实

大多数患者在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时,作为医务工作者首要做的事情是让患者及家属知道患者身体即将发生的各种变化,各种治疗在不同阶段带来的不同的反应,在思想上提前有所准备,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休闲管理

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常常出现疲劳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休息,保持身体必须的能量积累。当然,这并不代表患者不需要适度的运动。适时运动有助于增加患者抵抗力,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有效减轻治疗期间出现的副反应。类似骑行、游泳、瑜伽、徒步等有氧运动可有效提高患者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身体及心理压力。

合理饮食

健康的饮食可以为机体提供日常所需的能量,并可以保证身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合理的饮食也可以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减轻副反应,并减少恢复时间。如在治疗期间出现厌食症状,也要保证食物的有效摄入量,以使患者尽快恢复体质。

健康生活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癌症,对于患者来说尤为重要。吸烟、饮酒、过度饮食、过量运动都将给予身体额外的负担,影响正常新陈代谢。这也需要患者家属以及周边的朋友帮助患者一起努力!

医患联络

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跟医护人员及时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医护可以通过了解患者身体及心理变化,及时调整治疗,帮助患者和家属做好医疗管理。对于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疼痛、恶心、呕吐、神经症状,以及血液学改变等,医护人员都能够给予积极治疗,帮助患者减轻痛苦。